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關於站樁這件事

看書或是網路的教學影片,幾乎不管是教什麼拳一開始都會有一段是教你如何站樁,也就是馬步、弓步、虛步等等的固定姿勢,也許各家會使用不同的名稱,但是大致都是相同的形狀。

以馬步為例,小時候練拳,老師教練只會要求蹲馬步的手腳姿勢、角度、呼吸,但是不會跟你說怎樣站,就是站就對了。只是時間可能會逐步拉長到30分鐘之類的,於是在時間長度要求的壓力下,要生存就得自己找方法,學生時代找出來的方法有正的有歪的,歪的像是偷偷站高高、左右腳輪流受力等等,這是人的本能不必我教。至於正的方法,就是要如何維持姿勢正確下的拉長時間,以我偷偷懶懶斷斷續續的蹲到第二、第三年才抓到輕鬆的骨架位置,讓肉掛在那裡就好了,而根據更資深的師兄說還可以更輕鬆的站,要繼續進步云云。

在宗岳門太極拳中唯一學到的'偏向'靜態的樁是渾圓樁,外型很像在蹲馬步,但是一來他不是靜態的,是一直在調整的,二來不是腳上在蹲馬步,而是在站樁,是樁不是步;第三是老師只給你一句話、一個想像,我只要稍做嘗試練習,立刻就站進去了。我自己教學時也是發現完全初學的學生在一到六個月之內就看得出來他站出心得來了。

這就是所謂的心法,心裡面的方法,以意識協助運作肢體的方法。以前苦蹲馬步,我只能領悟到"開",以宗岳門太極拳的心法,領悟到"開合"、"靜"。心法老師會不會、教不教,影響很大。就像李仲軒逝去的武林說的,老師不想教就說個放鬆啊、氣啊、努力啊的話,就唬的學生樂呵呵地苦蹲馬步。

[小結論:蹲馬步不等於站樁;蹲馬步的外型包含於站樁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