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5日 星期日

古琴曲『萬壑松濤』打譜後記(5)

 

 

  最後我認為這是一首向李白致敬的曲子,以詩入曲、喻情於景之作,再抄一次李白聽蜀僧濬彈琴


    蜀僧抱綠綺,西下峨眉峯。爲我一揮手,如聽萬壑

    客心洗流水,餘響入霜鍾。不覺碧山暮,秋雲暗幾重。

 

    整首彈下來像是秋涼之際登高望雲聽松一日遊,中間還夾雜著一座只聞鐘聲、只見僧人,卻不見其影的寺院,所以不只寫景有山、有谷、有水、有松、有風,還有秋霜、有鐘聲、有夕陽、有秋雲,幾乎所有的山水畫元素都到齊了。依譜按彈熟悉之後,我以個人粗淺的體會將各段安上一個標題,作為自己彈奏時的引子。


第一段 崇山巍峨(散起緩做)

第二段 幽谷鐘聲(總要有一間寺廟給蜀僧吧!但是只聞鐘聲響,雲深不知處)

第三段 煙波浩蕩(依照琴苑譜。可以解成流水、水中煙、或是山嵐霧氣)

第四段 松林閒步(客心洗流水。重點在『閒、心』

第五段 萬壑松濤(依照琴苑譜)

第六段 秋雲暗幾重(渺萬里層雲,有所感懷)

第七段 孤松凜冰霜餘響入霜鍾,同第二段的鐘聲都是泛音,但是本段上有

第八段 松風/驚濤(本段有第五段再現,是自由發揮情緒的段落,輕快入拍則曠放如海,重緩則驚濤裂岸乃至於鬱鬱,輕緩略脫拍則松風悠然。如果不懂,可以參考倚天屠龍記第一集崑崙三聖何足道彈琴部份)

第九段 不覺碧山暮

第十段 餘響入霜鍾

尾聲

 

    呼應琴苑的後記是:起處紆(一至四段),中極曠放(五至快彈的八段,後則感發(慢彈的八段、九段以後)

 

如果以現代的作曲家常用的標題,加上我個人的經歷,我彈奏時的心中浮現的其實是:

 

曲名:北大武山印象

第一段 西子灣的月亮照在大武山上

第二段 泰武村的鐘聲(不過這裡沒有寺廟的鐘聲,只有佳平法蒂瑪聖母堂的鐘聲,雖然我也沒有聽過)

第三段 晨霧裡的雲豹

第四段 漫步在松針步道上

第五段 檜谷山莊的松濤

第六段 喜多麗斷崖的夕陽雖然登上了最高的山峰,太陽最終還是落入了地下。悄立山巔,四顧蒼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kZip9NckhU

第七段 雪落在了鐵杉上

第八段 南大武山的雲瀑(每個人看雲海的時候在想什麼都不一樣,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sQHjR2mno8

第九段 紅色的大武山

第十段 彷彿又聽到了鐘聲(其實是下山後,佳平聖母堂的鐘聲。好吧!我們改走另一條路下山,可以聽到萬法寺的鐘聲)

尾聲 回首遠眺(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自己的大武山。)

 

 記譜

 

    本來已經好不容易抓出拍子、彈得順暢又有感覺的曲子,一旦想要記譜下來,又發生新的問題--節奏,要怎樣符合現代的記譜方式呢?是2/4拍、3/4拍、4/4拍,還是其他節拍?翻了翻幾位名家出版的書譜都有簡譜或是五線譜記譜,但是發現常常在這些節奏之間變來變去,這是以前依照現代譜彈琴或是模仿老師彈琴時沒有注意過的。

 

    本來決定好的拍數都很順暢,記譜時突然多出一拍或是少掉半個小節,下一個樂句就出現了,要換節拍還是改變我的打譜?古琴曲一定要依照現代的、西方的節拍方式記譜嗎?即使依照現代方式記譜,一定是這樣子的節奏嗎?

 

    這些問題困擾我一陣子。先直接跳到我目前的結論:減字譜是參考用的,抄成簡譜或是五線譜也是參考用的,我自己打的譜也未必是照這樣子的節拍彈。在樂句中間時,如果是慢曲的拍子偶而彷彿若合節即可,但是快板一定要合拍,樂句結尾可以自由拍,不要管記譜的節拍。

 

    我同意不知道是誰說的,古琴是以樂句為單位,不是以小節為單位。這裡的樂句不一定是指減字譜裡的句號,而是一組音樂段落。所以不要硬把節奏塞到五線譜裡面,彈奏時要有整句完成度,有點像是學英文要整句念誦有抑揚頓挫、有輕重音、有模糊連音等等,而不是一個單字一個單字發音很標準的讀出來一樣。或是說每一個樂句都有起承轉合,能完整的表達意思。也相當以前我的老師說的要用戲曲的方式去理解,要配合曲詞以及氣息運用,吟猱撞逗像是一唱三嘆,大息留白要勁斷意不斷。所以依照目前我的體會,我最欣賞的記譜方式是張心遠整理的『平湖秘譜』,一句樂句就是一小節,如此一來顯得有自由有節制。

 

    經過這一次打譜,我想從此以後我不會照著現代打譜或是老師教的或是影片、錄音等版本彈奏。但是很可惜的是,根據我的學習經驗,第一經驗影響很大,遇到經典名曲想要再重新打譜其實有困難,但是在一些節拍上的改變還是辦得到的,最經典的例子是流水的流水波濤段落,幾乎每個錄音版本都或多或少不一樣,就像在玩一樣,比比看誰的流水有新意,跟別人不同,這是很值得鼓勵的,即使是為不同而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