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日 星期六

後手收拳抱腰際還是成"羅漢掌"?

本文不是要引起同門之間糾紛(附註:我不是順武堂門人,我只是就近方便紀錄一些東西下來而已,以補足我當不成歷史學家缺憾。)
本文不是要搶奪什名號頭銜
本文也不是要抹煞現在人以及先賢的努力以及成就

只是要說明我們所知道的事實,以及做個簡單的比較性闡述,還有大膽的推測(可能只能算是猜想)。
==============================================

在蘇金淼先生2017年出版的書中,以及Youtube中有很多蘇先生的示範拳架照片和影片,其中最吸引我目光的是他的後手,他的後手收拳時是握拳抱腰際,就像大多數的南北少林拳一樣。

但是彰化這邊,以及我們所知雲林過港的順武堂都是收手成"羅漢掌"形,也就是收成掌,後肘尖不過腰際。這一個特色以及好處書中有闡述。

順武堂太祖羅漢拳武術精華──吳居所傳彰化系統   
作者 / 演示者:黃來環、黃重期

"羅漢掌"?沒錯,有雙引號,表示是特殊名詞。吳居師並沒有給這種掌形名稱,是我在編寫這一本書時,新給的名稱,除了掌形相似於佛教的二種手印,也相關於太祖"羅漢"拳這一個拳種名稱。(ok ok,對啦!是在牽強附會拉關係,套近乎!但是你也不能否認這有那麼一點可能性)。

所以我一直在找、在等蘇磨的拳照或是影片,想看看蘇金淼的師父是怎樣打的。終於在蘇金淼的書中,放了幾張蘇磨教學時的示範照,大多數狀況他的確是握拳在腰際的,但是並不握得很確實,拳頭略突出於腰際,其中一張教日本人的照片,兩個人的手都是成平仰掌收在腰窩之上,大約軟肋位置。

(以下純粹推測)考慮到人老了、以及教學狀態下,身形拳架難免鬆散,我推測蘇磨所學的拳架可能有一部分是收手成掌的,一部分是握拳的(也許是盧榮的拳架,也許是他另有來源),但是"也許"收拳在腰際的拳架或是習慣影響了他,或是別有心得,使得他逐漸把羅漢掌形全部改成握拳在腰際,也就這樣傳給他的兒女徒弟們,這要去問最早跟他學拳的人才知道。

另一個可能性是吳居在教學後期才改成羅漢掌的,一定是別有心得才敢改拳架,吳居如此,蘇磨也是如此,無關對錯,頂多只關所謂"師門宗法",還好/或是可惜,這一點在台灣的南派武術中向來就是觀念最弱的一環,異門合參或是異門並存向來是慣例。不管是吳居還是蘇磨改的,都大約是在吳居到彰化教拳之前,當時蘇磨也早已經開始教拳了。

一個後手收拳的基本動作可以在一代的傳承就不一樣了,套路的演化速率可能比想像的快。

我為什麼這麼執著於收手方式和形態,是因為羅漢掌存在有接近太極拳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