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古琴如何調音

在樂器行購買古琴時,以及買回家之後"每次"彈琴之前都要調音。

這裡強調每次是因為不管是新上的絃還是上了很久的絃,隨著溫度天氣的變化,很容易鬆掉,即使是鋼絃也是一樣。

古琴教材或是網路上有很多種調音方法,不外乎就是靠耳朵聽力或是靠電子調音器。有些古琴老師很反對用調音器,認為應該遵古法調音,同時訓練耳朵。我經驗是:一開始靠調音器,再來訓練靠耳朵以泛音調音。

調音器可以在樂器行買,也以下載手機APP,我兩種都用過,最後還是APP方便,也準確。我慣用的是gStrings。

正調(F調)是琴曲中最常用的調,所以先調絃成F調,教材上會說F調音高由上到下,由粗到細的音名是:C D F G A C D。

但是有人連靠調音器都會調錯音。我琴剛買來時候,因為樂器行小妹只會彈箏不會彈琴,所以沒調音就直接把琴扛回家了。第一次調音時,低音還好,但是調到第六絃,就覺得絃崩好緊快要斷了,如果斷掉沒人能幫我裝絃上去,只好把六、七絃調一個自己覺得安全的C 和D音高,其他絃就依照這個八度調音,就這樣彈了一年,常常覺得古琴的聲音真是深沈啊!整張木頭桌和木頭地板都在振動。直到找到老師學琴時才知道整個低了八度。其實也不算錯,只是跟別人不一樣而已。

調音器上有好幾個八度,到底要調音成那一個音高?以gStrings為例,它共有A0到G7# 約七個八度。古琴要調的是C2 D2 F2 G2 A2 C3 D3,舉例二個代表性的音頻是:C2是  65.4 Hz,A2是110.0 Hz。

調音時別害怕,照著這個現代制定出來的八度努力轉緊琴軫,新的絃不會斷掉,除非有其他原因(例如琴絃轉圈打折了)。如果真不幸斷掉,回原樂器行找人求救吧,這個年代會彈琴的人多一點了,而且一條絃也不會太貴,不過通常都是七條絃一組整包賣,因為常斷的是六七絃,一條一條賣太難維持獲利以及工廠產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